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Tales of Innocence (TOI,純真傳奇) review



總遊戲時間:24:47'17"
賀.羅姆遊戲史上第一款Tales of系列破關(咦)
對,我之前只玩過一款Tales of叫做TOE,而且那款我玩不完 XDDDD
總之這款玩完後算是可以瞭解到一些Tales of系列的魅力所在了

畫面 Rank B+
其實我不算很喜歡いのまたむつみ的畫風……但是畫工是沒問題的。2DCG數量不多就是了。
OP動畫相當的詐欺,尤其是アンジュ和エル的部分,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冷酷殺手大姊和狡詐的街頭小鬼咧 orz
3D模組的動作很不錯,至少戰鬥中相當的流暢,不過因為是DS的關係這個有夠粗糙的外觀也不能太苛求就是了。平常對話時的動作演出也常常讓人莞爾。
戰鬥動畫方面,人物動作流暢帶來的節奏感很棒,天術的華麗度也不差,戰鬥特效不會太傷眼也不會太寒酸、而且大部分很直覺易懂,對我來說本作品的戰鬥動畫作的很好很強大。

角色 Rank A
雖然我在アンジュ加入時因為他和OP動畫的落差囧了一下,不過最後他仍然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XDDD 腹黑聖女好棒!(揮拳)
各種話都給他講的橋段實在是太棒了 XD
主角ルカ雖然不錯峱,可是這款遊戲也算是他的成長過程,看他越來越不峱其實還滿欣慰的。當然啦,アスラ太帥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XDDDD 小山力也超棒的啦!
我不喜歡イナンナ,イリア也不喜歡,所以我和イリア合的來(誤)
不過男女主角的所謂「人間味」都很重,可以在遊戲中看到不少他們人格上不好的部分,也會流於情緒去作一些錯誤的決定,但最終來講玩家還是會喜歡他們,這就是塑造角色的功力啦。
スバータ一開始也讓人覺得囧囧的,但隨著劇情發展就知道他真的是個熱血大哥角色,和イリア一起欺負ルカ的skit實乃本遊戲之精髓(大誤)
エル……為什麼是神戶腔……XD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世就算那種隔一步守護的角色,總覺得存在感沒有前四人強(汗) 戲份明明其實不算少……
リガルト大叔就是大叔,渋い!
チトセ我覺得是本作最可惜的角色,說是今世不能輸結果最後還是隨波逐流、被前世束縛的死死的自殺……讓我相當難過 orz
ハスタ……我亂喜歡這角色一把的。他的イカレ具合太讚了,電波度爆點的對話超合我的胃口,配上イリア的切れっぷり更是一絕。エル說的很對,ツッコミ役真的很辛苦!
シアン?何この沢城の無駄使い?
其他龍套角色以下省略

遊戲性 Rank A-
戰鬥系統我給高分,不論流暢度、變化性、自由度、深度都是高水準,而且很容易空氣掉的料理和武器改造平衡度抓得很好,不用也打的下去可是會難過、用了也不會變成無雙game。
難易度我覺得設定的恰到好處,無腦A連打會死的很難看,可是該會的技巧學一學就可以打過;戰鬥本身也不會流於作業play。
スタイル系統本身我覺得不錯,但是我到破台還是感覺不出敏捷的好處……所以會扣攻擊力和防禦力的TEC爛到掉渣 orz
最大的失敗是迷宮設計。首先迷宮太單調、可是又很大容易迷路(我到後來都是一路用右手法則過的……)、正常狀況的敵出現率極高又不是很好閃……
ギルド也很無聊,任務種類太少、作的事情一成不變拿到的報酬又低,啊我現在是在玩單機版MMO嗎?orz
角色使用感想:
ルカ:攻擊力高、攻擊範圍大,而且火術意外的痛,相當稱職的前衛角色。
イリア:雖然我覺得是因為他AT style被我練最高,可是遠距離銃擊真ㄊㄇㄉ痛!回復魔法也很齊全,我覺得是最強後衛角色。
スバータ:注意攻擊範圍的話combo比ルカ好連,段數也比較多。明明都開DF丟AI不知為何他的熟練度就上升的特別快 XD
アンジュ:普攻段數超多破霸體特快,還有學最快最完整的回復魔法,光術打人也痛,前中後三相宜的萬能型角色。不過代價是防禦力相當低,加上我愛衝又手殘,死亡率應該是遙遙領先其他人(遮臉)
エル:雖然射程短但速度快且會各屬性上位術,攻擊面相當的萬能廣泛,但秘技奧義等不好連,需要玩家精湛的控制技術才能發揮最大威力。順帶一提我沒有(完)
リガルト:和外觀相反?反而是偏輔助型的角色。和料理一起用其實還滿威的,可是很麻煩(懶)

劇情、設定 Rank B
一開始就唐突展開 囧
其實逃亡本身並不算很唐突,只是這處理手法實在很粗糙(汗)
但整款玩下來的劇情大綱其實不錯,主要是歸功於堅實的設定。天地融合失敗的原因、角色背景設定和發展、前世今世的因緣際會等等,設定的基礎有打好,所以雖然劇情上令人點點點的地方還不少,整體來說還是個吸引人的故事。
不過リカルド的背叛、アンジュ被牽走、ルカ被戳之類的事件真的 (゚⊿゚)イラネ……我知道每個角色湊一段事件很基本啦,只是這個實在是……囧
發展速度偏快,但都在合理範圍內。
skit量很大,說真的這種小故事花費的成本很低,可是拿來塑造角色和帶出設定的效果非常好。角色塑造成功skit功不可沒。

音樂、音效 Rank B
語音 Rank A
OP/ED不錯,BGM很平凡……尤其戰鬥音樂熱血不起來 -3-
語音則是相當出色,以最大1Mb的容量來說語音量非常的多,聲優們的表現也很好、除了澤城以外沒什麼聲優配錯人的感覺,編輯和銜接也很好。

系統 Rank B-
你身為掌機遊戲居然沒有中斷是怎樣……orz
尤其迷宮又大,我在車上玩到迷宮一半電池轉紅真的是會囧在那裡。
然後HP/TP和料理狀態等無謂的分在不同頁、Navi Map進戰鬥以後不能看居然給我切到狀態頁而不是HP/TP頁,World Map差不多是花瓶,這年頭的迷宮居然沒有小地圖,總之下畫面資訊設計的很糟。
四種熱鍵真的不夠,光特技秘技奧義就吃掉三格,回復和攻擊術是要放哪 orz 每放一次就要開一次選單實在很鳥蛋,尤其按進去以後要找到想用的招式還得花不少時間。
讀取速度滿快的,不會給人被拖時間的感覺。
其他部分都還OK。

總評 Rank B+
角色很棒、戰鬥有趣、劇情不差,絕對是值得一玩的正統派RPG。
題外話,NDS次作的TOH拜託不要用那個鳥3D orz
放那個鳥3D的空間不如拿去多放一點語音啊啊啊啊啊啊啊

漫畫版封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