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Review

PS2版宣傳圖

※本篇為2006/9之舊文
07th Expansion http://07th-expansion.net/Main.htm

首先我最想說的是:這是Fantasy!這才不是推理劇!鬼隱篇正解率1%根本是廢話,線索根本就亂給人家猜得出來才有鬼!

可是當奇幻冒險活劇看的話這部其實很精彩,被戲稱「超展開」也代表了雖然讓人想翻桌,但同時也相當引人入勝,才會導致突如其來的結局和真相讓玩家們囧在電腦前。

圖片 Rank E
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因為圖去玩吧?我說正格的,就連同人時代的武內都比他畫的好N倍。可是至少至少讓人看了只會囧,不會看到就想吐,只要習慣以後一切好說啦-_-/~

角色 Rank A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第一個成功的地方是角色刻畫。這不是所謂萌取向,而是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特色、境遇、和葛藤。龍騎士07對他們的描寫及設定給了玩家很鮮明的印象,而不只是臉和頭髮換一換而已的萬用角色。

圭一
口先の魔術師在皆殺篇全力全開,充分描述了這角色的特質:帶動團體的赤熱火焰。雖然最後祭囃篇可憐地被路人化,但通篇下來相信大家都能感受到他的熱血和激昂。

レナ
輔助圭一的青焰,可是明明在罪滅裡威的和什麼一樣(笑)。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レナ給我最大的印象還是鉈女,不管是鬼隱篇發飆模式或罪滅篇砍人起笑模式,都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但這震撼背後一連串的因果讓我不得不為之落淚,尤其是繼圭一、詩音之後走入L5發症死胡同時……

梨花
腹黑最高!真正貫通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的主角,要我說他的魅力在哪裡嘛,我會說是「和世界的互動」。擁有其他人都不知道的Loop記憶,罪滅-皆殺-祭囃這段描述梨花心境變化讓我真正感受到「這個世界正在改變」。雖然大家都在搞接關,可是梨花視點=玩家視點的切入法讓我最能感同身受。當他離開玩家的手、站立在舞台上時,我出自心底的說:『加油』!

詩音
綿流/目明篇的中心角色,這麼癡情的角色更可以突顯出オヤシロさまの祟り發症時有多恐怖。本來行動目的是為了悟史,但最後暴走帶來的悲劇結果可稱全篇最悲慘--尤其是祭囃跑完,真相大白後。每當有人L5發作時,我們都會先想到暴走時的詩音……

沙都子
其實這傢伙根本是一大堆事件的元凶,第二和第四年的祟り都和他有直接關係,第三年也是因為他好死不死在綿流當天發作才讓鷹野繼續搞下去,綿流祟殺目明真要說起來他也脫不了關係。雖然這都是因為家庭環境讓他最早發作才會發生這些事,但我就是會有一股機歪感ˋ(′~‵")ˊ

魅音
空氣嫁w 祭囃しで空氣を讀んだのが一番空氣を讀んでないw
該怎麼說呢,鬼隱篇圭一會起笑魅音要負大半責任(剩下的是圭一レナ老馬和大石),綿流目明也是因為他對待詩音太無神經,祟殺(其實皆殺也是-_-)他只會發呆和藏屍體,罪滅終於有點用,然後祭囃突然跳出來把所有戲份搶走是怎樣?(′Д‵)
頓時レナ沒暴走也是因為和魅音商量、詩音沒暴走也是因為魅音搞的好、和山狗的戰鬥中指揮神就算了,最後PK小此木是怎樣?你這樣把圭一和レナ的戲份搶光也無法彌補之前種種老馬啊,還我帥氣圭一レナ來!(翻桌)

羽入
這オヤシロさま設定應該很帥,不過那語調、那制服姿讓我orz很大……orz
最後一名踏上舞台的人,他和鷹野的宣戰佈告堪稱經典。ごめんなさい連發也有夠經典。可是也許是太晚出現,impact總覺得不太夠 XD

鷹野
好帥的。皆殺結束的時候我恨不得把他丟去當鬼詩音的玩具,可是祭囃講完他忽然變成悲劇角色,沒有壞人了 XDDDD

富竹
在祭囃耍一下是很帥啦,不過這種配角(略)那個微波爐叮聲真是夠經典,現在是2ch上被惡搞最大的角色-_-b

大石
沒有自己進入規則中,但卻受害最深的局外角色。不像鷹野擺明要婊人,大石只是想為他最好的兄貴報仇,但卻常常引起悲慘的結局。照慣例的這些配角在祭囃都像是被火星人抓去改造一般的神威起來,當時的大石是很帥啦……XD

其他像是茜、葛西、知惠、入江、赤坂這些祭囃突然威起來的角色就不提了,都威的很突如其然 XD

劇情發展 Rank A
文字功力 Rank B

演出技巧 Rank D

超展開冒險活劇,這是我給他的結論。劇情結構其實不怎麼樣,前面謎種太多、後面解謎太急太突然,平衡並沒有很好。推理劇更不用說了,根本是個P。但劇情非常吸引人,展開雖然又快又急但因為鋪陳的好,所以不會讓玩家覺得莫名其妙(嗯,我知道很多人確實覺得莫名其妙,但我覺得還OK)。文字敘述普普通通啦,不是說很差但也沒好到哪裡去。
另外就是氣氛掌握的不錯,不過這和音樂有絕對的關係。
以下分篇討論:

鬼隱篇
最好那些都是幻覺啦……囧 寫的完全不像是幻覺的樣子,這要人猜得出來真是鬼扯。龍騎士的說法是圭一必須死,死過才能救人讓人不死。但是我們知道這並不是真正的Loop世界,而類似在梨花死亡時複製一個新世界出來讓他回溯,本來這個世界還是繼續往下走的。這樣一想真的是很心酸……
不過只是當介紹篇的話是不錯,有埋伏筆、有吊玩家胃口、有批露出他龐大的設定,讓玩家感受到這個世界的魅力。

綿流篇
我還是要說後面詩音在鬼扯的時候我就已經破口大罵了XD 我 最討厭這種因為傳統規矩或是某豪族世家機巴規定莫名害死人的設定,我當時真是看的幹聲連連,再加上鬼隱時魅音的表現,讓我直接把他丟到好感度最下位去。尤其那個不送娃娃就Bad End真是囧翻天,這個人到底要機掰到什麼地步blah blah...
然後真相大白大翻盤,讓我有大翻桌的衝動 XDDDDDDDDD
我當時還猜了不少次這詩音其實是魅音裝的,可是真相是詩音扮魅音 orz

祟殺篇
這沙都子好可憐的啊~T口T
(跑完祭囃)淦,這沙都子根本自作自受(翻桌)
本篇第一次出現雛見澤大災難,然後我第一次看完確實以為真的是圭一作祟殺的 XD
魅音依然老馬(Y)

暇潰篇
番外篇……你這樣想的話就錯了,這是精神時光屋 (′Д‵)
你以為為什麼赤坂在祭囃會威成那樣?當然是因為完全繼承了這幾輪下來的經驗值啊!除了梨花羽入外明明都被reset,只有赤坂有繼承!還讓梨花翠星石化!這根本是描寫男女主角相遇的前傳好盃 XDDDDD
另外這也更加深了玩家對規則Z的確定性,不過反正這本來就是龍騎士做來婊人用的,隨便啦-_-/~

目明篇
五篇來最令人傷心的結局。也是把沙都子的好感度打到零的結局(Y) 雖然後來讓詩音醒過來的沙都子還不錯帥氣,可是前幾篇這樣下來加上目明的流程,我不相信有人不是站在詩音這邊的。可是實際上這完全是詩音的發病暴走--換句話說,所有錯都在詩音身上,即使那是因為環境導致的不可抗力。
我現在記得最清楚的居然是公由,明明沒討厭悟史卻以為可以安慰詩音多說一句話,讓全部全文完-_-
然後老馬魅音你就不能早點和詩音說一切都不是你們幹的喔?(′Д‵)

罪滅篇
レナ大暴走。レナ家世背景完整呈現,然後我瞬間覺得這雛見澤reset point是吧?
這篇重點在圭一接關,也說明了鬼隱的那些 都 是 幻 覺 呢!雖然我茅塞頓開、終於瞭解為什麼レナ和老馬魅音會在鬼隱篇那麼壞蛋,可是同時我也有強烈的翻桌衝動XDD
レナ在殺人時的心理狀態和發症狀態(文字的紅度)實在很勁爆,尤其他不愧青焰之名,殺人的手法和事後處理等都比圭一詩音冷靜帥氣的多;後來被鷹野note影響越來越扯的邏輯思考不但不會給人神經病感,反而是引起同情、以及對圭一拯救レナ的寄望。
這裡和目明篇最大的差別就是圭一的存在。詩音永遠是一人,悟史不在、魅音是敵人,他總是只能單獨戰鬥。但レナ不是,雖然魅音照樣老馬把狀況搞的越來越糟,但圭一用愛的力量接關(誤);上演挾持動作電影、還在屋頂上進行了我認為全篇遊戲最經典的一場戰鬥!レナ二度從L5發症狀態中覺醒,靠的除了自己的意志力以外,當然就是圭一的幫助。
圭一懺悔那段真是讓人看的很想哭T_T 梨花好棒!

皆殺篇
口先の魔術師大爆發!圭一在罪滅篇大活躍後進入皆殺威力有增無減,尤其是看到選項一一被選對時爽快感真是無法以筆墨形容,我當時的心情就和梨花一樣飛上天,簡直就沒把Yahooooooo喊出來而已(不,我喊了 orz)!
……然後沙都子被抓走的時候我也和梨花一樣囧興 orz
但我完全沒想到之後的展開會是照規矩來的示威遊行,當圭一不斷的向市公所攻擊,到後來殺進村民大會連規則Z都一起幹爆的時候,哇,那真是爽快到一個不行!我差點就和梨花一樣要把圭一當神拜了!XD
也因為此時和梨花的同調以及發現梨花的真面目,讓我對梨花的好感度一路飆升到破表XD 腹黑、巫女、長生,這真是萌到不行啊!!!(打滾)
而最後鷹野出來皆殺時一大堆人囧翻天,但我一點都不囧!我反而很HIGH!因為終於知道敵人的真面目,我當場只想把桌子翻到鷹野臉上去!沒錯,此時我還是在和梨花同調,他慷慨激昂的情緒完全可以感受到!喔喔喔喔下一篇我一定要幹爆鷹野來個Happy End呀~~~~!!!

祭囃篇
壞人不見了 囧興
一開始就為鷹野平反,然後是經典場面之二的宣戰佈告!好帥氣呀~~~~!!
……
擺著奇怪姿勢的制服羽入登場 OTZ
這篇真的完全是個超展開超戰鬥超推理,魅音和沙都子這麼威我怎麼不知道 XD
好吧,魅音沙都子詩音葛西赤坂富竹入江等一干配角群全員爆氣就算了,反正我也看的很爽,可是這個圭一和レナ的路人化是怎樣?囧
我說真的啦,那些魅音PK小此木還是沙都子超級陷阱或是比工兵部隊強的流氓我都看的很HIGH,可是你要超賽化你就全員超賽化啊!留這兩個人囧在那裡幹什麼啊!>O>
然後你就會發現我根本不是要看什麼縝密設定的推理劇,我只是要很HIGH的冒險劇XD
難怪PS2版會出現新的雫澪し來吃掉祭囃,用日文來講就是凄く斜め上に行ってた XD

總結
這些悲劇,不是誰的錯;而是錯綜複雜的背景、關係和角色們引起的慘劇。沙都子會變成死小鬼也是因為環境壓迫,詩音會鬼化亦然,圭一レナ更不用說,魅音會老馬也…
………………………………………………………………………
這魅音老馬好像完全責任在他身上喔?q(°▽° )

主題 Rank A
世界觀 Rank A

我算是很喜歡看設定的人,所以鷹野note我都看的津津有味 XD
主題、世界觀、劇情、角色完全溶為一體,相當優秀的Direct能力。

音樂 Rank A
音效 Rank B

dai是神!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能這麼成功音樂佔了至少40%,因為龍騎士的文字功力普通,帶動氣氛有大半是靠音樂!尤其是宣戰佈告時的being,那真是讓人HIGH到一個極限!輕柔時輕柔,激昂時激昂,詭譎時讓人光聽音樂就會發抖,熱血時那更是……
啊,不過ED不怎樣 orz

系統 Rank C
這應該沒什麼好說的,單純的有聲小說,系統也就是可。

總和 Rank A
其實我碰這片的過程還滿曲折離奇的。一開始是ㄍㄌ在推廣,瀨田進去,然後我當時以為這是恐怖遊戲所以不屑一顧;可是某天在瀨田家我突然對ひぐらし有興趣,然後想說漫畫的話就看一下也OK,就這樣陷進來了 XD
最可怕的是ひぐらし似乎有一股讓我親身體驗的魔力,實際上我身邊也因為ひぐらし而發生了一些類似劇中的發展(當然沒那麼激烈極端);但或許我該說就是因為這遊戲把這些本來就在發生的事情爆出來,才讓我和身邊的人發現這件事。莫非是梨花冥冥之中在避免我這個世界的慘劇?(笑)(大誤)
快出fandisk吧!(敲碗)

梨花 in 雷到掉渣的動畫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