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BALDR FORCE Review



※此篇為2004/1之舊文

4th BALDR Impact
Believe your Justice ▌

Team BALDRHEAD第四部作品,結合高劇情性AVG和高養成及動作性ACT的大作--BALDR FORCE。
不過由於ACT部分有難度再加上世界觀設定蠻マニア向,所以結局叫好不叫座-_-
這片的銷售量完全跟不上他的水準啊......

圖片 Rank B
原畫菊池政治,算是戲畫裡畫的數一數二好的原畫家了。整體而言水準不錯,畫風頗清爽,上色色調偏亮系(和某些情況其實不太合XD),不過很會小變形,每張圖你都確定是同一個人,可是就是會覺得有某部分和上次看到的不一樣XD
H場景和一般場景感覺差不多,會萌,只要不是ゲンハ在搞強暴-_-
歐對了,一般圖也非常多,全部加起來居然有174張……

角色 Rank B
蘿莉勾代。可是萌え。(?
先從主角開始說起吧。相馬透(水坂信一),感情偏激,能力為Flip-Flop:當腦晶片被破壞時有一定機率啟動備份資料保護腦部,避免腦死和洗腦;所以就可以死了不算洗腦背叛,主角確實是行!
みのり角色性很淡,算是剛接觸BF世界的一個開胃菜。不過我還蠻喜歡的……只要不戴眼鏡。彩音就比較濃厚一點,她的內心世界和少見的「人真的就是妳殺的」設定頗有趣,然後比死小孩主角還更死小孩實在是讚XD
月菜我很喜歡,獻身型的角色,在漸漸失去的意志中掙扎,最後的結局雖然有點悲傷,但也算是對她來講最好的結局了吧……リャン就有點像是Antihips劇本中的一顆螺絲,本身角色性有夠淡的,不像月菜劇本除了講保全公司的內幕外也有很重的戲份是在講月菜,リャン根本無關緊要,主角是クーウォン。能力的瞬間記憶和瞬間忘記沒搞頭,妳又不是偵探XD
然後兩隻蘿莉,ひかる干我屁事到一個極限,雖然她劇本寫的不錯,可是我實在不喜歡蘿莉裝正太,我寧願她乖乖當她的バチェラ-_-
憐我口口聲聲喊勾代可是其實真的很萌(爆)她算很標準的妹系角色,只是這個妹能力強了點,身體怪了點,還有個黑黑妹會讓玩家打到瘋掉。憐的魅力主要還是那種小鳥依人的可憐感和表裡相合相對的兩面性再加上充滿謎點的神秘性,最後就是頭上的リボン(毆
副角色方面,軍中兩個同僚其實設定非常的好,戲份也很多,尤其是敵友互換時那種背叛的罪惡感營造得非常好,他們被殺光時那個場面實在是……
八木澤扮演了軍方面的關鍵角色,在軍ルート是普通(?)的上司,在恐怖組織路線和保安公司路線時則成為最後收尾役及軍中關係的連接點。あと、渋い(笑
クーウォン看起來好像很酷,其實超熱血的XD而且玩完再回頭就會發現,主角被他救了不知道幾次,故事也可以說是因為他才開始的,唯一的缺點就是超遜砲,這樣也能當大魔王喔?-3-
あきら的「俺はモルモットじゃねーっ!!」很帥。不過最帥是死的時候實在是……(汗)
死肥仔長官不予理會,ゲンハ和那個女的我不想評了XD ←其實都是很成功的角色

劇本 Rank B
剝洋蔥式結構,軍→保全→テロ→Hacker→核心一一解開謎題,然後一一推翻之前認為是真實的東西,讓人真的看的很爽:)
就和OP「Face of Fact」的歌詞一樣,一直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其實根本表裡顛倒,但即使如此,我們仍然要打破幻影,創造現實,自己推動命運的齒輪--整體結構的鋪陳非常棒,除了ゲンハ有時候會莫名其妙的出來亂以外(走True的話不會),都是一個個完整的劇本,但串在一起又會變成另一個更龐大的完整劇本。
各角色路線的話,彩音.月菜.ひかる和憐中女主角和劇本的結合很好,可是みのり是花瓶,リャン是螺絲XD
彩音路線我一開始就猜到人是誰殺的所以衝擊不很大,可是看她在那裡掙扎老半天就覺得很爽(←變態),然後在リャン路線立刻換主角在那裡掙扎老半天-_-
みのり路線是新手上路導引,塞給你基礎世界觀和一堆假的常識,墊腳石總是不起眼嘛(聳肩)
月菜劇本讚,不過月菜有夠可憐的……這是第一個開始推翻「真實」的劇本,所以玩家受到的衝擊會很大,尤其整個BF可以直接歸類去「壞人」的只有這位女老闆(那個肥仔叫孬種),男女主角又雙雙遭遇悲劇&狂殺人,波士戰的時候我好像哭了……
リャン劇本主角是庫昂,全文完XD
這條路線除了揭露chip的秘密外就是和之前完全是朋友的軍隊對戰&殺,另外還有要和ゲンハ當同伴一段時間真是很……
最後,憐路線。揭開一切謎底,剩下的應該不用我再說了:) ←其實只是懶得寫了

世界觀 Rank B
近未來虛擬網路世界,對我這種本科系的人來說超級對胃口,整體來說相當的不錯且有創意。
諸如リヴァイアサン的世界,人格的完全數位化造成的後果,AI電子世界法則,等等等。話說用這類世界觀居然沒搞人性化AI,是因為有憐就夠了嗎?(笑
不過我有一個很大的疑問就是:上網中被拔線就會死,那真的有人敢上網嗎?XD
另外,分散式系統確實是行!

エロ Rank C
Clear過一次後拿到奇怪的東西再Play會變的比較激,另外還有奇怪的強暴場景……幾乎都是ゲンハ-o-
劇情向遊戲中算是エロ度蠻重的了,就整個遊戲氣氛來說這樣剛好,萬一再重下去的話可能會導致劇本崩盤?

音樂 Rank A
Face of Fact!
這首OP真是讚到不行,I've+KOTOKO,本身歌就好聽,再加上歌詞和曲風和遊戲實在是超級無敵有夠配的啊!
遊戲背景音樂方面,AVG part的音樂我沒什麼印象,不過ASTG時的背景音樂很讚,該陰沈的地方很陰沈,該熱血的地方有夠熱血,尤其是配上豪快的彈幕或combo,隨著拍子恰恰恰的把敵人打飛真是爽快無比XD

音效 Rank A
身為一個ASTG,音效作不好是不被允許低。
爆炸!機關槍!機器拳!飛彈追尾音!電子音!噴射音!波動砲!戰鬥時的音效作的超棒,讓熱血度和爽快感當場增加80%(當社比),然後也不會因為同時出現一堆東西導致吵的不知道什麼是什麼,音量調整和過量音效控制方面也作得很好,找不到缺點:)
AVG part……沒什麼印象,大概是因為需要音效的地方就開打了吧XD

語音 Rank B
中上,可是事過10個月我已經只記得憐和月菜的聲音了XD

遊戲性 Rank S
Open Combaaaaaaaaaaat!!!
超好玩,從武裝金融外傳(初代BALDR)就很耐玩多變又爽快,本作也是一樣。
戰鬥型態是Shooting ACT,類似ACT的架構可是有大量的射擊兵器和STG等級的射擊戰,也有各種格鬥兵器。
先從最基本的流程講起,AVG part遇到戰鬥事件→Open Combat→在一塊地圖打倒一定數量的敵人→前往下一塊地圖→打倒敵人前往下一塊地圖→……的循環,一段落後再回到AVG模式,每打爆一隻敵人會補血,過一塊地圖武器會隨著使用頻率賺取經驗值而升級,還可以減低造成的Heat。
戰鬥時八方移動+短衝,用招式往上跳或被炸飛時會滯空,算是頗完整的3D戰鬥。
武器沒有彈藥限制,不過會讓Heat計量條增加,到滿就不能出招,而且Heat越高被打時受傷就越痛,不過也會增加FC(超必)的威力,一次combo中可以把裝備的12種攻擊(近距離、遠距離、短衝、普通衝刺xA,B,C各三種)各打一次,夠神的話還可以目押,總之Heat條滿了再放FC敵人升天,沒中就換自己升天XD
而12個裝備格可以裝一狗票武器,嘗試各種武器的新鮮感和連combo練combo、甚至只是拿著機關槍和ショントガン轉來轉去亂射一通都會因為敵人的數量、位置、攻擊等要素而變的很有趣,沒錯,融合了華麗ACT的攻擊和單純射躲STG的趣味的遊戲就是這麼神。玩出所有結局要打不知道幾百場戰鬥,可是我到最後都不覺得煩(打不贏的BOSS除外,不過打贏的時候超爽的XD),還嫌不夠去打Survival XD
戰鬥時間也調的很恰當,不會打一打忘記剛剛在劇本演什麼(接關N次除外XD),
也不會一下子就結束打心酸的這樣。
……教練,我找不到缺點啊啊啊啊啊XD

系統 Rank A
解說文旁邊的小月菜和小憐好可愛>///< 話說BF明明有已讀Skip啊XD 另外不同角色講話顏色不一樣這點實在是好,シナリオマップ也很方便。另外就是CG回想會幫你自動Show各種Pattern XD SACT部分的記錄功能也很全,除了事件回想只有H以外沒什麼好挑的。 總合 Rank A
對我而言是毫無疑問的大作,除了角色萌度不夠之外簡直就Perfect。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文字功力不很足、圖畫的不算上乘(普通等級),和SACT打久了畢竟會累吧。
Hell Mode還在等著我-_-b

EXE Resolution2 宣傳圖

沒有留言: